SERVICE
pp
消防緊急應變設備相關檢測 BACK
面罩佩戴密合度、水壓氣瓶檢測、SCBA性能檢測
1) 面罩佩戴密合度
2) 水壓氣瓶檢測
3) SCBA性能檢測
 

[消防應變設備應定期檢測]

常有消防應變單位在個人防護具的財物或勞務採購中,在自攜式空氣呼吸器(SCBA)新設備採購之招標規範部分,其驗收時由得標廠商自行攜帶檢測儀器進行檢測驗收,此舉容易有球員兼裁判之疑慮,因此應委託第三方檢測單位進行抽驗,確實把關。

平時及採購新品時,常未針對消防應變人員進行面罩佩戴密合度檢測,使得消防應變人員佩戴容易造成洩漏的面罩,而暴露於危險的環境中。而除了SCBA的面罩及氣瓶水壓檢測,也應進行SCBA裝備的肺力閥、警報器、壓力錶及其他配件的檢測,因為配件的正常運作,可使消防應變人員降低危害暴露。

在氣瓶水壓重測方面,不論在美國規範或是ISO規範裡,目視檢測是水壓測試前重要的一環,但在水壓重測的檢測案中,請款的規定常只認定有進行水壓檢測之氣瓶方可請款,容易出現得標檢測單位為了有效請款而忽視了目視檢測之重要性,甚至省略目視檢測步驟。
 
依據台灣104年統計,消防隊(職)員約有13,511人,義消人員約有37,045人。而消防應變人員長時間暴露在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下,保護消防弟兄的最後一道防線,就是「驗證檢測合格的個人防護具」。因此針對消防應變人員防護具的防護效力,有必要進行全盤完整的檢測,來維護消防應變人員的生命安全及促進消防應變的有效性。